close

(圖取自官網)

這部日劇改編自韓劇,首集就拿下11%雙位數的好收視率

講述一個自閉症及學者症候群的主角成為小兒科醫生的故事

自閉症的患者在與人溝通及社交技巧上是有困難的,而且他們會有狹窄且反覆的興趣跟行為

日常生活中他們會走固定的路線,東西一定擺放的位置等等固定的行為

學者症候群是指在某種藝術或學術上超乎常人的能力,10%的自閉症兒童和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會表現出學者症候群的特徵

而許多電影內描述的天才自閉症患者通常也有學者症候群,所以曾經有一度造成大眾認為自閉症患者大多都是天才的印象

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而自閉症患者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克服社交及溝通障礙來適應社會生活


回到這部日劇上,小兒科醫生除了要跟還是孩子的患者溝通之外,他們還必須跟家長溝通

也就是他們一次需要面對兩方的情緒,不像成人患者,以成人患者為主

所以有著社交跟溝通障礙的男主角,想當然會因為自閉症受到很多阻礙還有要承受很多刻板印象

一開始蘇菲很猶豫要不要看,因為感覺是會因為太悲傷或是那些不公平而淚崩的戲

但看了第一集之後,覺得還好我看了,整個劇情的氛圍是溫暖的,落淚也是因為溫暖而落淚

中間當然也有偏見的部分,但不是過度灑狗血的呈現方式,目前還沒有因為主角受到不公平待遇而想要揍人的狀況

最讓我感動的是男主角想要克服自己病症成為小兒科醫生的理由,還有他那句他希望“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順利成長成為大人“

讓我覺得異常溫暖~第二集我還是會準備衛生紙繼續看下去的!!!

2018.07.28

第二集跟第三級分別談述了不同的內容

不管是第二集的未成年媽媽或是第三集在手術台失去生命的小女孩

蘇菲看起來這兩集裡面都在探討責任的問題,對患者生命負責、對醫院體系負責

很多時候這些責任會消磨掉大家的意志,進而成為一種恐懼

這又讓我想到黑色止血鉗裡面的那句話,當個普通的醫生就好,只是專注在眼前的病人,幫助他就好

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卻很難做到......

第三集小女孩的部分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裡

大家忘記給自己一點時間跟一點空間去消化情緒,也可能是現實不允許我們有這樣的時間

但新堂醫生幫每個人創造出這樣的時間跟空間,讓大家有足夠的時間跟空間去面對自己不願意承認跟害怕的部分

 

講講男主角

(圖取自官網)

山崎賢人飾演男主角新堂湊~~怎感覺之前才寫過他的!

但這部戲他給我的感覺跟在致命之吻很不一樣,那時候還有著小孩裝大人的突兀感

在這部戲他飾演的純真醫生讓我一點都沒有出戲~~~

不曉得他是否有刻意減肥還是是因為髮型的關係,他的眼睛感覺比以前更大了

然後他成功演活了純粹的無辜感還有自閉症患者看起來缺乏與他人情感接觸的眼神

可是對待生命,他又展現出無比的溫柔

感覺演技又更好一點了,也有可能是這樣的角色非常適合他~~~

2018.07.28

以現在的醫療環境,最前線的醫療者們在失去患者後

只能強迫自己迅速打起精神去面對,因為下一個患者還在等著他們

新堂雖然在醫術上還不夠成熟,但是在救治人心上卻想得異常地周到

於是他盡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為每一個人創造了一點點空間跟時間

去接受這一切,雖然醫術還需要磨練,但在面對生命時絕對是10分滿分的醫生

 

山崎賢人散發出對生命溫柔跟包容感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他本人似乎也是以不去想太多又用最直接的感情在演繹這個角色

讓很現實殘酷的劇情被他創造出來透明的溫暖包圍著~~~

 

(圖取自官推,是不是眼睛變超大)

講講女主角

上野樹里這部戲中他飾演的新唐先生的指導醫師瀨戶夏美

一開始他跟其他醫師一樣,無法信任新堂

但在透過一次次的觀察下,她開始有一點點改觀了.....

 

從野豬妹的時期就非常喜歡上野樹里,她自帶的清新氣質讓人眼睛一亮

通常這樣的女演員很容易被定型,但是她卻用自身優秀的演技突破了這樣的障礙

他演的戲角色非常多元也很少讓我出戲,唯一讓我覺得存在感不強的大概是無間雙龍

其它她演出的角色都帶有她獨特的氛圍跟展現出存在感

 

最後附上人物關係圖,目前其他角色定位尚不明確

之後再來寫寫~~~

 

2018.07.28

要補充藤木直人的部分,這已經是第N次藤木直人飾演醫生

在第一集裡面只覺得他是個幹練的醫生,對新堂異常的嚴苛

但在後面兩集發現不管他對自己或是對屬下,都用非常嚴厲的標準在看待事情(雖然對新堂還是異常地嚴厲)

在他的心目中醫生如果當下不能救治患者,後面做再多也沒有用

大概就是渡海類型的醫生(這人還沒從黑色止血鉗中走出)

所以在新堂修復小女孩遺物時,他禁止他以後再進到手術室

第三集結尾時,有大概帶到他會對新堂異常嚴苛是有原因的,可能就之後再解了~~~

最後跳一下,藤木直人有吃防腐劑嗎!!!!!

怎麼可以都這個年紀了,看起來還是30前半!!!

arrow
arrow

    Sophia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