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取自網路)

在這篇開始之前,我要先說一下,純粹是我個人觀感,不喜者可以直接跳出了XD

 

最近台灣的美妝Youtube女王 C大 因為微博上的不當發言引起許多評論跟網戰

沸沸揚揚聲勢直逼當年的8萬G,過去種種的話題不段被翻出來

究竟在廠商跟代理商在制定媒體計畫時是怎麼看待這群行銷人口中俗稱的KOL?

這群人是因應需求而產生,在網路快速智慧型手機發達的時代

大部分的人是出生在網路環境內,跟智慧型手機一起生活

每天都處在資訊過多的狀態之下,文字的閱讀量大量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影音!

重點是還不能太長,因為有太多影片要看

這對於行銷者來說為了投其所好,所以我找了你會固定觀看的人來幫我介紹我的產品

他們講的話對於他們的群眾來說有一定的影響力,可以幫我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好感度

也許並不會當下購買、也許這次放火沒有燒到你

但是你對我的品牌已經有印象了,下次你再看到就會多留心兩眼

 

回到廠商這端~

先說說消費者,畢竟廠商最擔心的是廣告合作被消費者排斥啊~

也因為這個原因,早期很多合作都不會特別寫說這個是廣告文

經過調查其實目前大部分的消費者不排斥傳說中的廣告或是葉佩雯

誠實地寫出廣告合作其實網友也就OK,反正我就當是看電視購物的概念

實際上看一下這個產品究竟好不好用,實際長相如何這樣

 

再來~回到Youtuber這端,其實這兩年Youtuber的人數遠小於市場的需求量

也就是線上比較紅的Youtuber,你不提早幾個月前敲他們根本不會有檔期

有很多KOL每次合作的價格漲幅跟調漲次數跟精品調漲的速度跟漲幅是差不多的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想,那為什麼廠商還要花大錢找他們呢?

不諱言有很多Youtuber的價格在我心裡他們價格的漲幅對我來說是漫天喊價

但他幫我拍了影片還有一定的觀看數,成本遠比我拍一支網路影片還要低

換算下來算是划算的,所以即使他的漲幅跟精品漲幅有得拼,我還是會雙手奉上預算

希望可以在競爭激烈的檔期中得到青睞。

有一派的KOL會希望以價制量,你的牌子不夠大拿不出這樣的預算,其實就不用考慮我了~這樣

 

那再來說說跟這些KOL們合作有遇到什麼狀況,KOL在我心目中大致上有分為幾種類型,

第一種是他很堅持要有一定的試用期,這種比較常發生在保養品類

第二種是要先試用,這種大部分是快速可以得知結果的彩妝品類、家用品、食品等

第三種是他只接大公司的牌子,如果今天你的名氣不夠響亮或是是新生的品牌通常很難得到這些人的青睞

除非他剛好心情好有檔期

第四種是他檔期OK就OK了

 

再來是合作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最常見的就是回應時間很長~詢問可能要兩三天才會知道他有沒有興趣、願不願意試用

第二常見的就是石沈大海,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有回應

但上述兩種都算是還好的,而且可以理解,因為大部分的部落客跟Youtuber沒有助理或經紀人

一個人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回覆速度自然不會太快,對你沒興趣直接不回也可以理解

 

我最討厭那種已經試用過說要接案子然後過沒幾天又說他不接了

通常這種拒絕的原因都是超奇怪的,一聽就是敷衍搪塞的理由

妳知道要找人補檔期有多難嗎!!!不想接一開始就不要接啊!!!本來買賣就是你情我願

但你大小姐一個心情不好突然翻盤,夾在中間的媒體、代理商窗口就要被客戶刁難

我心裡就會默默決定除非他被客戶欽點,不然我以後絕對不再向任何客戶推薦他!

 

另一種在我討厭榜上的是交來的東西不專業或是質感很糟又不願意改!!!

曾經有一次我遇過某知名KOL,那陣子不曉得是吃錯什麼藥,寫來的東西根本沒有寫到重點

然後中間溝通窗口跟我說最近因為某些私人的原因,他不能專心寫稿所以改來改去都改不好

對我來說你接案就要拿出你的專業啊~如果無法專心執行案子,那你就不要接!!!

不然寫出來或拍出來的東西根本不是你的本意,沒幫助到廠商、也沒幫助到你的粉絲,損壞的是自己的名聲吧~~

最後這個案子稿有一大部分是我寫的,然後請窗口去問他這樣寫他OK嗎?OK的話我跟客戶過完她就可以安排上線了

當下覺得他粉絲好可憐~(雖然也有稿我寫錢她賺的不愉悅!)

還有一種我也不欣賞的是要交稿的當天才跟我說,他的東西還沒做完!!!!

如果會晚的話提早兩天講,我都還好交代

當天要交稿,去催他她才講,我免不了又被客戶唸個兩句

 

當然~也是有很多很好又很敬業的KOL會詢問得很仔細

有試用過真的跟產品不合的,那沒關係我們就下次再合作~

也有遇過抱病出席活動,活動當下都很正常也都笑臉迎人

活動結束我看到他跑去洗手間吐,當下覺得這個KOL敬業精神100分!!!

還有很多KOL會認真地回覆下面每一則網友的問答,看在我眼裡,這種KOL是敬業又專業的

滿足了粉絲的需求,也認真地幫助廠商

 

其實Youtuber、部落客這個行業,有很多人對這個職業有很多的憧憬跟期待

我自己看起來他有點像是演藝圈,大家都只注目在浪頭上的人,殊不知有一堆人死在沙灘上

半個公眾人物,有越多人喜歡也容易有越多人討厭

HIGH RISK HIGH RETURN!!!

如果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正好也是想要往這個行業發展的話,希望我們可以共同創造一個良好雙贏的環境吧!

 

arrow
arrow

    Sophia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